17.5.15

克拉景點 # Gdzie można zwiedzać w Krakowie?

我好像常說"克拉就是我家"這句話XDD (被打)
所以說如果有誰想去"我家",請你們務必去這些地方啊~~~


































先來一張很猛的地圖,
這裡是所謂的中心,也是舊城區(old town/stare miasto),形狀大概是倒水滴狀(我常這麼說啦)
所以就從舊城開始說囉!
抵達方法: 從火車站內的Galeria Krakowska沿著標誌往Old town方向走

A. 聖福里安門(St. Florian's Gate/Brama Floriańka)
位置: 就在幾乎右上角那根看起來長長的柱子! 通常是大家進城一定會經過的第一個點,也是所謂"皇家之路"的入口。
在她前面的那條路叫做聖福里安街(ulica Floriańska),有超級多紀念品店,可以逛逛但不是最推的呵呵
一直沿著路往前走,就會來到中央市集廣場(地圖上中間那個方框)

-------------------------------------------------------------------------------------------------------

B.中央集市廣場(Main Square/Rynek Główny)

◎ 聖母聖殿/瑪麗亞大教堂 (St. Mary's Church/Kościół Mariacki)
從福里安街走到廣場,最先看到的應該就是她了,從中世紀建立至今。
關於瑪麗亞教堂有很多個不同的傳說,把我知道的寫出來,不過信不信由你囉 :P
首先是關於建築外觀,是兩棟相似但不對襯的塔樓,據說是兩位有才的兄弟競爭建立的結果。
然後在比較高的這棟每小時都會有號角手吹奏(hejnał),號角聲悠揚(應該要憂鬱但我真的覺得很悠揚XDD)但就在沉醉不已的時候突然停下來,至於為什麼呢?
背後其實是有故事的!

傳說在13世紀蒙古西征的時候最西邊就是攻打到克拉,當時號角手的工作就是負責在敵人要攻打進城前用力吹號角警告大家戒備,可是就在號角首站在高塔唱吹到一半時,他的喉嚨就被打進來的弓箭手射穿了,旋律就因此停在那一刻,後人為紀念他就每個小時分別吹奏四次(有四個方位)。


進來舊城的時候,整點時一定要記得停下腳步聆聽這首曲調噢! 也是我每次來最喜歡的時刻!


至於教堂裡面呢,讓大家自行進去體驗,我就不多說了 :P


紡織會館(Cloth Hall/ Sukiennice)



文藝復興式建築。是15世紀左右的貿易中心,大家都會來這裡交易香料、絲綢等等等,克拉本身因為出產紡織業所以有此名。
現在裡面全都是紀念品商店,有滿多不錯的東西! 不過請記得比價,別買貴了唷!

地下博物館(Historical Museum of Cracow/ Podziemia Rynku )

其實就在紡織會館的B1,票價沒記錯大概是200左右(在波蘭算貴),但卻是大家都非常推薦的博物館,不過在此要先承認其時我還沒進去過(喂)。據說裡面收藏了很多精緻的歷史文物,還有克拉的古貌(現在和以前真的很不一樣)。時間上允許的話就衝吧!! 星期二免費(2014資料),但可以提早幾周去現場預拿票,所以除非你住在那很久,不然機會少之又少啊~ 

註:售票/取票區在紡織會館背面,入口在正面(照片這個方向是正面)




◎市政廳鐘樓(Town Hall/ Ratusz)

終於來到紡織會館後方的景點
這棟鐘樓其實是遺跡,其他部分都被拆光了只留這個,好像可以買票登塔但我沒上去過 :P
簡言之,他雖然很大一個矗立在那,可是好像沒什麼人會特別關注他XDD
(頂多只會說,欸我們明天在Ratusz見! 然後看到人就走了......)








◎ 大頭 (Big Head/)

首先要說明自來源不知道哪裡來的,但大家一開始就big head順順地叫,我們也就跟著講大頭了。是一個現代藝術的概念,跟克拉本身不太有很大的關係......
這顆頭就在剛剛的鐘樓旁邊,所以其實我們更常跟朋友說"欸明天XX點大頭那裡見!",鐘樓就這麼被取代掉(暈)







中心點大概就這樣囉,有時間可以在附近逛紀念品,不過也可以多逛一些區域再決定!

啊如果是要吃的,這裡倒是有不少值得去的店

1) Koko 或  Bordo (本項介紹圖片皆取自網路)
先來講koko (地址:Gołębia 8, Stare Miasto, Krakow) 就在舊城中心廣場旁邊的巷子裡!
最好認得就是這個手繪的菜單拉~~(上面有寫日期,每天更新哦!我覺得超用心的)
是一家很道地的波蘭菜
推薦A) 含湯、沙拉、肉、馬鈴薯泥或薯條的套餐(紅框那種就是)←140~170台幣左右,吃超飽!!!
        B) 波蘭道地的水餃pierogi,跟其他家比便宜到炸也超飽!! 大概不到100台幣吧我記得~
然後其實koko光是在克拉好像就有3家以上,不過這是我最常去的唷!


第二家叫BORDO,位子就在上面提到的koko對面而已
是我到克拉後buddy 帶我去吃的第一頓大餐
一樣是傳統波蘭菜! 印象最深的是我很喜歡的波蘭酸湯żurek  這家做得很棒!超好吃的啊~~~(流口水)
而且這家套餐還附上甜點起司蛋糕sernik! 
價位方面也很合理,套餐大概140台幣左右





                                                                                                                               (pic. from the Internet)

2) 冰淇淋!!! Lody
Hmmm 吃完正餐要來個甜點(欸什麼)
接下來要推薦的是經由冰淇淋專家CLIO嚐百冰告訴我最好吃的一家店XDD

不過我也是現在才知道原來人家名字叫Tiffany :P 是照片中間偏右邊那家用粉紅字寫著LODY的店
(地址:Plac Szczepański 7, Stare Miasto, Krakow)
店面雖小,口味也不多,可是真的很好吃哦!!!一球大概30台幣~~
啊BTW 我到學期末才發現這家店是我波蘭文課班上同學她舅舅開的店 (暈)

至於位子嘛,請再回到上方神奇地圖
就在緊連著中心廣場那個大框框的左上角有一個很小的框
就是Plac Szczepański (那個廣場的名字!) 走到廣場上就會看到這家店囉!







啊看到照片也順便回想起LODY左邊那家店  hehehehehe (偷笑中)
那家店叫做Banialuka(峇ㄋ一ㄚ嚕卡),每次都覺得名字念起來很可愛
是波蘭眾多酒吧中,我的朋友和我最喜歡的一家店
店裡的酒跟小吃只分成兩種價錢 4zł & 8zł (2014時匯率換過來大概就是40跟80台幣)
500ml啤酒、伏特加shot等等、波蘭烈李子酒(最高到72%,但這家店只有賣50幾%的)都只要40塊台幣左右
非常適合把酒當水的波蘭人們XDDDD  
雖然不能說超級好喝,但是對於學生們來說,真的是很棒的價格!
(不過看看Bar裡貼的這張圖,大家千萬要小心注意自己喝的量啊XDD)


                                                                                                            

3) obwarzanki  

很重要!!!這項小點心是只有克拉才看得到的攤販哦~~~
味道其實很單純,但是喜歡歐洲麵包純粹口味的人很值得試試!
充斥在舊城區各個角落,一個大概15台幣! 有原味、鹽味、芝麻、起司和胡椒雜糧等口味(最推後兩者)
不過這些攤販通常是婆婆或爺爺,可能不會英文~
也是可以試著來個瞎指,看自己中什麼口味  哈哈 (啊如果想問這些口味波蘭文怎麼講再找我吧 XDD)
那麼就帶著一顆obwarzanek邊走邊逛吧!

----------------------------------------------------------------------------------------------











離開廣場市集後,請繼續沿著皇家之道前行
廣場右下角接著的是ul. Grodzka





C. Grodzka街(好像沒有中譯)
基本上和聖福里安街有點像,充滿著紀念品,不過我覺得後

半段紀念品有比較精緻、特別一些! 可以繼續慢慢挑!

沿著走到底,右手邊爬坡上去就來到瓦維爾城堡囉!

D. 瓦維爾城堡 (Wawel Castle/Zamek Królewski na Wawelu)
Hmmmmmm
雖然說我真的很喜歡這裡,不過還是要說,看過其他歐洲國家的城堡,可能會覺得這裡有點小XDD
但既然是波蘭古都城,還是來看看吧!!
裡面有好幾個館展覽克拉舊貌、教堂、展覽兵器等等等,也有塔可以爬上去觀賞
(皆分開收費)
這張照片就是在某個塔上面拍的哦~~

來到這裡可以先去遊客中心挑想看的點買票
(星期一有3個點免費參觀,可以當天早點到遊客中心拿預約票)
或跟我一樣,在外面晃晃拍照也很不錯 :P

除了這一角之外,還有另外一個角落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式建築
因為中世紀有個國王娶了義大利公主,他擔心公主太想念家園風貌,所以特地蓋給她的哦~~

(先說全景照變形很嚴重 :P )





啊也別忘了來看凶狠的龍(The Wawel Dragon/smok wawelski)~~
人家也是有故事的噢!(雖然是傳說啦)
據說在波蘭人來這裡建城之前,就是這隻克拉之龍住在現在的城堡山丘
人們一開始與他和平共存,但是大家都很怕他凶狠的惡火
所以村民開始想辦法把這隻龍趕走
故事的結局有兩種版本
1是人們把羊隻殺了,並在羊體內塗滿毒藥餵克拉龍吃,最後被毒死
2一樣是羊隻(好可憐),人們來到克拉龍面前說他們有食物要給牠吃,
牠很高興地張開大嘴接受人民丟向牠口中的羊肉,後來龍吃得太開心,沒發現人們開始丟火把到牠嘴巴裡,也接著一口一口吞下去,最後就被燙死了

牠現在在瓦維爾城堡靠河岸的地方守護著,大概每10分鐘噴一次火吧XDD

(看到噴火趕著按快門,結果大失焦的一張照片 - - )


說到Wawel就會想到和他同名的餐廳pod wawelem

 (pic. from the Internet)
字面的意思是"在瓦維爾下"
而坐落點也真的就在瓦維爾的山腳旁
走回Grodzka這個方向的出口,隨便問人應該都知道這在哪
是想吃波蘭超級大餐的好去處,
價位比較貴  大概280~400台幣
但真的是很豐富的超級超級大餐
想奢侈一下的話就衝吧!!






------------------------------------------------------------------------------------------------------
E. 卡齊米日(Kazimierz)
14世紀的卡齊米日大帝接納當時充斥在歐洲各區的猶太人,猶太人得以在安居發展。
二戰的時候這裡受到許多影響,現在這裡的樣貌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也不是專指猶太人居住的地方了!
和舊城區不一樣的是,這裡有許多很小的文藝、小飾品店家
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



來用我自己畫的搞笑路線圖介紹XDD
出發點是剛剛提到的最後一個瓦維爾城堡
沿著Stradomska那條路一直往下走,轉進Józefa街,就可以沿途逛藝品店! (別擔心那邊路標都很清楚,一定找得到!)
再走進Nowas那條,沿著就會來到叫做plac nowy的廣場

◎ 新廣場(plac nowy)    
其實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我不知道呵呵呵呵
這個廣場最最最有名的是: 連義大利人回到家鄉都會念念不忘的 波蘭版Pizza - Zapiekanki   
(會發現這件事是因為,回國後大概隔了半年還會看到義大利同學發文說他很想吃這個XDDD)         (pic. from the Internet) 


















借一下沙夏同學的臉XDD 
Zapiekanki就是他手上拿的那種長型pizza囉
味道吃起來就是  嗯  pizza的味道 (有講跟沒講一樣= = )
右圖是廣場的樣子,整個圓形都在賣zapiekanki,任選一家都可以!
(不然可以選比較多人買的 通常都好吃哈哈哈)
有時候可能會遇到乞討的人,可以不要理會他們,店家會幫你請走他
另外這個廣場假日有時也會有小小的跳蚤市場,幸運的話可以逛一下!


◎ 吃完之後繼續沿地圖走來到的是,一個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廣場
我想這裡應該可以說是以前的中心點
廣場的西方是教堂和葬著猶太人的墓園
東方則是一些名人住過的地方




◎ 然後然後然後,是另一家推薦的冰淇淋哦(怎麼一直在吃!!)
波蘭人真的很討厭排隊
但這家冰淇淋居然可以讓波蘭人特地來排隊買,可見人家有多厲害!!!!!
地址是 Starowiślna 83, Kraków
但沿著大馬路一直往下走,看到很多人排隊的點就知道了
再度借一下沙夏的臉= = (沒辦法,只有朋友來的時候我才會一直拍照XDD)
在我們後面的是店招牌
口味不多,除了巧克力、花生之外,還會再多個3種左右的當季水果口味
像我們7月吃到的就是草莓哦!!!   
一球大概25台幣(不知道有沒有漲價)



吃完之後過馬路到對面沿著大馬路往回走,
會看到電車(tram/tramwaj)的站牌 Miodowa,搭3號或50號都可以回到火車站(搭到Dworzec Główny Tunel,就會出現在火車站裡的Galeria Krakowska),5站而已,只要買20分鐘的票就夠了 (車上可買!  一定要買噢  被抓到罰很兇)
想走路的話,也可以沿著剛剛從城堡來的路走回舊城!路程大概20-30分鐘吧!

---------------------------------------------------------------------------------------------------
F. 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其實很不想說我"推薦"這個地方,因為真的太憂鬱了 :((((
應該說這是一個,我們為了瞭解歷史,可以親眼來見證的一個地方,但希望他帶給一群群遊客的信念是"絕不能讓這樣的歷史再次重演",這樣才沒有失去它讓人參觀的意義啊!

前往奧斯維辛的方法:
到Galeria Krakowska後方的公車總站(Cracow Bus Terminal/Dworzec Autobusowy)跟櫃台說你要去"Auschwitz",他們會告訴你要去哪個月台搭車,通常都是小巴士,可以讓車直接付費的那種(2014價錢來回大概300台幣吧)。記得早點出門早點回來,因為那裡沒什麼地方住,小巴士也沒開到太晚哦! 
另外,Auschwitz不用門票,但是導覽費300台幣左右! 可以先上網查英文導覽時間,我記得一天大概只有2~3場次!

其他關於這裏的小小簡介,可以看我來這裡時寫的網誌 Auschwitz#奧斯維辛集中營  (不過沒有寫得很細就是了)

------------------------------------------------------------------------------------------------------
G.  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The Salt Mine/ Wieliczka)

先來自首其實我還沒找到時間去鹽礦= =
所以我要很不負責任的貼他的網頁了XDD
Wieliczka

鹽也是剛剛提到的Kazimierz大帝在位時期很重要的一項開採外銷天然資源
曾是克拉最大出口項目之一,
到現在都還一直產鹽哦!!!
到那裡可以參觀地下鹽礦、地下教堂、還有很漂亮的水晶餐廳!
其餘的就等我去了再介紹啦 :P (逃)



以上就是關於克拉簡單的幾項名地介紹
其實還有很多很小的點是我很喜歡的! 再找時間另外寫一篇跟大家分享
也歡迎要在克拉長久居住的人問我生活上任何事項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