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6

截然不同的人生

度過了一個沒日沒夜的周末。
也算是到了工作的一個爆炸期,配上一個月前答應的工作逃走了。
最近總在工作時冒出一堆想做的事情,寫在note上決定回家做。但打開家門、煮完晚飯後就整個攤在家裡變成爛肉。開始覺得這樣的人生一直過下去...真的好嗎?




很喜歡 <Mr. Bartender>裡面的一句話:  別只為了賺錢犧牲你的生活,不然有一天 你會後悔的。


好啦來講周末的故事。
當了一場國際馬拉松賽的選手翻譯(一個月前學姊來問我願不願意接,雖然會用到星期五需要請假一天,但因為是難得和波蘭文有關的事情,我就毫不猶豫答應了)  是一個有點像在度假,忙的時候卻又忙得要死的志工活動。 我們負責接待的是受邀來表演的國際菁英選手,從他們賽前的準備、場勘一切細項都由我們負責。我接待的是一對很可愛的夫妻,他們對比賽很謹慎,問了很多細節,也因為結束後想去台北逛逛,所以拜託我問了許多事情。
星期天是比賽日,我們凌晨三點就開始待命(選手們可能會三點半來吃早餐、四點半來放他們準備好的水瓶、五點熱身之類的),六點半準時起跑。
選手們起跑後我們在終點的地方休息,要等選手回來把他們帶回休息區。一開始我們就被提醒:選手們跑完都會虛脫、不一定會有力氣講話、可能會看到他們臉色慘白或大吐之類的,到時候必須要很機動的幫忙一切。我聽完立刻變得很緊繃,但過了幾分鐘突然想通:他們回到終點應該是最依賴我們的時候,我們反而應該要冷靜面對才對,就開始放鬆了。
大概兩個小時多後,第一名選手出現在終點線上,接著慢慢出現了我接待的兩位選手(男生先回來,後來是女生)  老公P回來看起來一切OK,並且原本還站在終點線上說他要等老婆O回來。不過後來等了一段時間還是先回位子休息。 隔了約莫半小時,老婆O也出現在終點。  帶她回到休息區前面,看到P給他一個很深情的擁抱。我站在旁邊很尷尬,但那一刻莫名地很想哭。
休息了一陣子,他們換掉身上沾滿汗的衣服,正準備要前往頒獎舞台的時候,O輕聲問了我:可不可以讓P回去休息,他說人不太舒服。取得大會主辦同意後,我帶他們慢慢走回飯店,P一到房間就倒了,緊縮在棉被裡發抖然後臉色慘白。請來醫護站的醫生,他說P電解質太低、又跑太久呈現胃痙攣,建議送醫打點滴。  P搖搖頭,說要等老婆拿獎牌回來才肯去醫院,自己去會緊張。 

一小時後,我們在去醫院的路上。  救護車載著我們一路闖越賽道,直奔醫院。從一樣跑了42公里的老婆O身上完全看不出疲憊,只有滿臉的憂心;在終於打到點滴之後,P安然地躺在床上睡著了。  O和我坐在旁邊,閒聊了起來
「妳一定從來沒看過這麼恐怖的運動吧!」她淡淡說著,並一直道歉說我遇到她們很衰。 我用力搖頭(拜託我是來幫忙的啊! 跟我道歉做什麼!!)
「我們是受邀來跑的,為了這個我們半年前就開始練習、開始花錢,一切為的就是今天跑完拿到出場費、拿到獎金以平衡之前的花費。」
「所以拚了命也要跑完。」
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很用力揪了一下。再想起剛剛他們跑到終點那一刻絕望又鬆了一大口氣的表情,突然地很能了解她們的心情。一樣是工作,而且可以說他們其實也算是用"身體"在工作。但不像勞工一樣,可以每天工作完取得當天的薪水,一天一天累積上去;她們是花了半年或更久時間準備,賭的是那天的機會(所以如果有突發狀況就爆了)。  算是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工作態度吧,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他們對馬拉松的熱愛和重視,卻也看到他們為此付出的代價。
因為這樣我們讓行程delay了,可是回家路上老公P已經開始會笑、變得多話也開始問路上的風景是什麼,不知不覺地我也跟著他們笑了起來!























最後下午的"醫院之旅"大大拉近我們的距離,分開前拍了這張合照,突然很不捨。不過面對越來越多的分離,只能很正面地相信我們一定會再相見囉!

週一再回到辦公室,覺得有些不一樣了,覺得周末的一切成為我的衝擊:他們對馬拉松的態度、我在翻譯時那種一切又回到學生的感受、忘記一切背後金錢利益,只想好好(一直覺得那樣的情況才是最單純的、最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狀態)
又重新想了一次,現在的生活算是漸漸穩定的一種"安然",可是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